关于

喻黄-少年事

原著向,但是很多私设。

因为看到蓝雨的新闻官对于打断黄少天说话习以为常,“照顾黄少天的感受?那是什么?”这句话而诞生的暗搓搓的脑洞。

私设很多,然后我懒也没有进行什么特别的考证,如果出现了什么特别大的BUG的话求原谅。

以蓝雨新闻官为视角写的。第十赛季的太心酸而且原著里描写挺多了我就没写了。

然后OOC预警,私设真的非常非常多-这大概会是雷点?

设定是此新闻官职业是这个但是兴趣其实并不是很浓,然后开始的时候挺傲娇不太承认自己其实是个蓝雨粉儿。

虽然开篇是退役,不过其实有一大段儿傻白甜啦。最后我觉得退役了黄少和喻队也会生活的挺好的,想表达的大概是,希望和梦想永远不绝,更何况一路以来都有你的陪伴呢?这样的感觉。

以下正文,我滚去古剑YY了。

----------

01-

 

今年G市的夏天热得像是发了疯,楼下刺耳不绝的车啸声夹杂在一波迭起一波的热浪里闹腾得人心烦意乱,我偏偏却还在这样的季节里感了冒再也不敢开什么空调,裹在被子里从床的左边翻腾到右边,所做的只能是诅咒一两句这样的鬼天气而已。

吵得快要烦死了。

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却又流不出一点汗水,喉咙干涩难受,手机在床头嗡嗡嗡地振动了好几十秒,抓过手机的一刹那我想这辈子我再也不要生病了。

没有比生病更令人讨厌的事情了。

我摸索着在昏昏沉沉中按下关机键,却还是扫到了屏幕上四十多条未读短信的提醒,随着关机动画一点一点完毕,屏幕完完全全黑了下去,我却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放下手机的勇气。

黑洞洞的屏幕里是发干的嘴唇和乱糟糟纠在一起的头发。

还有一双像是快要流泪的眼睛。

我转过身来平躺好,白色的屋顶白得有些太过刺眼了,只好闭上眼睛,继续诅咒这个发疯的夏天。

脑袋里却只有几分钟前戳开手机的那片白底和那一行字——

“他退役了。”

老子又不是他粉丝,关我屁事。

 

02-

 

我第一次上任蓝雨的新闻官时很紧张。才毕业没多久的少年人,对于未来的一切都带着些兴奋和期待。前辈说这一赛季的队长和副队长也都还是新上任的,他也不能给更多的帮助,不过这个新队长似乎很和气的样子,我只需要中规中矩完成第一次任务就可以了。

前辈说的并没有错,新上任的队长很年轻也很温和,给出的回答也恰如其分滴水不漏,并不像他这个年纪的少年郎。关于他的事情我或多或少听说过,他担任队长是爆了大冷门的,听说过原因的我也曾感到惊讶,现在却好像稍微明白了一些这样的安排。

但那一次对我来说,却绝对不是什么好的经历。

我记不得那次我到底问了什么样的问题了,不过我想一定很中规中矩,然而黄少天的话似乎是太多了一点,不管什么样的问题他都可以说很长一段话,我知道采访还是有一定的时长的,然而却又不知道怎么打断他的话,更不能请他下次回答的时候挑重点,一时显得有些迷茫,在他第三次回答时我只觉得脑袋嗡嗡嗡地响作一团,向那位脾气好的队长投去求助的目光。

结果他只是微笑着听旁边的人说着,注意到我的目光后他微微摇了摇头。

就像笑着在对我说,爱莫能助呀。

最后采访结束的时长果然超了一些,作为第一次工作似乎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我总归有些挫败。担任微草的新闻官的人恰巧是我的朋友,他第一次上任时完成地就很出色。

少年时候即便是同最好的朋友也还是忍不住比较,倘若落了下风总归还是有些沮丧的。

“刚刚抱歉了。”

在我还在思索着以后的那么多赛季要怎么办的时候,一个应该可算作熟悉的声音响起,我抬头看过去,的确是蓝雨的新队长,叫喻文州的少年——也或许该称呼为青年了。他笑起来很温柔,眼角微微弯起,声音里也似乎是真真切切的歉意,我吓了一跳,摆了摆手,“没有,没有的事……”

“你也是第一次吧?少天他虽然平时话多,不过其实是知道分寸的。这也是他第一次担任副队,虽然看不出来,他还是挺紧张的,以后就不会了。”似乎知道我是在担心以后的采访,他接着说道,手里还搭着一个人的队服外套。

“没有的事……”这么一说我倒有些不好意思,本来不论采访的对象如何,如何调整这些问题都应该是我分内的事情。“我下一次也会加油的,非常谢谢你今天的配合!”

“辛苦了。”他笑笑转过身去结束了谈话,但却还没有走的意思,大概是还在等人。我正准备打个电话决定去处,清朗的少年声色就伴随着一连串的“队长队长队长”响起,一罐冰镇过的易拉罐就贴上了喻文州的脸,“爽不爽爽不爽爽不爽?我都快要热死了敢不敢再热一点啊啊啊?队长你也把外套脱了吧真的热我看着你我都觉得热……”

喻文州有些无奈地拿下他的副队的手,接过了手中冒着白色雾气的易拉罐,笑问道,“少天请我喝吗?”

黄少天要比喻文州矮一些,也许是性格使然,总有种没长大的男孩的感觉。他笑笑露出白亮亮的牙,“那当然啦,我可是很大方的呀队长,你忘了吗以前在训练营的时候……”

他喋喋不休地真的回忆起他们的年少时候,似乎是他们一起偷溜出去吃东西的事情,虽然我觉得他拉喻文州陪他出去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当然没有忘。”等他说完喻文州才答道,“不过少天以后出去吃东西的时候还是注意一些比较好。上次吃完回来不是闹了很久的肚子疼么?”

黄少天嘿嘿地笑了两声,“意外,意外嘛……”

“那么我们先走了。”喻文州转过头来同我招呼道,我其实以为他们大概完全没有当我在场的,竟然颇有些尴尬地答道,“嗯,我打个电话就走……”

这时候黄少天似乎才注意到我,“啊原来你刚刚是和队长在说话吗?刚刚没注意到……哎等等你不是刚刚那个新上任的新闻官吗?咳咳,其实下次我再说得太多了你可以直接打断我说的话的哈哈哈……”

他摸了摸鼻子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浅褐色的细碎短发也和他的人一样充满生气地显得有些凌乱。

“再不走就迟到了,少天。”

“好啦知道了我就是随便说两句嘛,队长你怎么还不喝不会不喜欢这个吧?可你每次出去不都买的这个吗?队长你要是不准备喝的话给我喝算了。”

黄少天一手搭上他队长的肩膀边走边说着,发尾的汗水折射出属于少年人的光。

“好啊。”

 

03-

 

第六赛季夏休期的时候我也回了一趟我的家乡。

家乡不是什么大城市,甚至可以算得上偏远,好在风景秀丽,一条清澈小河从镇中蜿蜒而过,两岸扶柳也算不上足够粗壮,却因此显得有别样的秀气。

这里很少有人知道荣耀,大多还是过着简简单单的朝九晚五的生活,平平淡淡的节奏。老人会在大敞开的门口搬出桌椅说笑,树上的蝉声恰到好处地热闹着,并不至让人觉得烦闷。

家里经营着一间小店,卖的是面和饺子一类的早点。我休假在家的时间也不算长,所以会帮家里打打下手,就是端端盘子之类的工作,每天客人也算不上多,大多还认识,只是托不远的地方才开发出来的登山旅游区的福,这里也会时常有一些外地旅客投宿。

“队长我就说这里没什么人会认识我们啦,而且真的很安静,可以自己痛痛快快玩两天啦。”

“我只是没想到少天会更喜欢安静些的地方。”

背坐在最里面的桌上捏饺子的手一抖,其实我工作的时候很少看到他们,没想到在夏休期却能碰上,还是在我的家乡。

“要吃点什么吗?”母亲从里间迎出来招呼,两人似乎随意地在我身后的桌上坐下,大约是在看桌上的菜单,过了一会儿才点了两碗面。

“难得能放我们几天假,还是珍惜点好呗,至于那些闹腾的地方太挤啦,人挤人的有什么意思,还有队长啊虽然这次我们赢了但是你黑眼圈什么的也越来越重了好好休息一会儿吧,这两天就不要再想比赛的事情啦?”

“少天心疼吗?”喻文州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手里的饺子一个惊吓掉在了地上,我慌忙弯腰去收拾,坐在他对面的人似乎也吓了一跳,本来还在说话的人突然卡住咳了好几声,“卧槽槽槽槽,调戏队员是个好队长该做的事吗喻队长!”

“没有调戏你啊。”

抬身的一瞬间我似乎看到喻文州眨了眨眼。

“队长。我的钱包没有带,我觉得这次住宿费什么的都只能交给你了。”

没有指出黄少天的钱包还在裤子口袋里的事实,喻文州只是笑着接过他的话,“好啊。不过我带的钱好像也不是很够,只能住一个单人间了哦?”

我突然想起第一次采访黄少天时我求助似的望向喻文州时他神色里的爱莫能助。

真的爱莫能助吗喻队长?

没想到面是由弟弟端出来的,他走得还有些急急忙忙的,不用猜也知道刚刚肯定还在玩荣耀然后被母亲扯出来当了苦力正想要赶快完事回去继续。

“牛肉面和……哇靠靠靠靠靠!”

我就知道会这样。

“肯定是黄少和喻队吧肯定是吧!哇靠靠靠靠,我我我是蓝雨脑残粉求签名啊!”说着就四下跳窜着开始找纸笔,没有找到纸,只好拿着笔过去背过身来,指着自己白色的T恤,“黄少签这里这里啊,求超大号字体!”

喻文州和黄少天一下子还没反应过来,弟弟递过笔去后黄少天才意识过来,脸有些微红地接过笔来,喻文州笑了笑,抽出一双筷子开始挑碗里的牛肉到另一只碗里。

龙飞凤舞签完自己的名字后黄少天就恢复了同往常一样的样子,拍了拍弟弟的背示意他签好了,好像对自己的签名很满意的样子,“队长快来看,签的是不是特别潇洒啊?快该你了该你了。”

“嗯,是很潇洒。”喻文州刚好挑完,把面推到黄少天那一面去,起身走过来,“还是要在背面吗?”

弟弟嗯嗯地点头,喻文州把名字签上去后刚好铺满T恤的背面,字都是差不多的大小,虽然风格很不同却意外地相容,也不知道是这样一直一起签了多少次呢?

收起笔转过身来弟弟还是满脸的兴奋,他人比我要外向得多,“黄少你们来这里休假吗?”

“对啊。这附近有没有什么物美价廉的旅店推荐个呗?”黄少天有意无意扫过喻文州一眼,凑近了弟弟小声加了一句,“有WIFI之类的。”

“有啊。就在这条街拐角那里,而且很干净便宜的,老板娘人超好!”

黄少天露出很惊喜的样子,小声感叹一句,“太棒了,差点以为这两天都抢不了BOSS了。”
我端起包好的饺子向里间走去,不经意笑了笑。

 

04-

 

做完采访之后路过自动贩售机时不知是想到了什么,我下意识地想要买罐冰镇可乐,硬币铃铃落入机器的同时也听到由远及近的声音,“太过分了太过分了,我好歹也是个副队好吗就不能照顾照顾我的感受吗?”

“少天不是以前和人家说过‘说得太多可以直接打断我的话’么?”

“都多少年前的事情啦你还记着啊!再说那不是当时挺不好意思才那么说的吗谁会当真谁会当真啊!”

我很快就猜到是在说什么了。

就在刚刚的采访中,黄少天还正准备一如既往地发表长篇大论,我看了看时间又看了看之前列出问题的清单,神色淡然地打断了他,“好,下一个问题,请问队长,这次的比赛……”

黄少天惊讶地眨了眨眼看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我也不再像当初那样怯怯没有经验,只是继续记录着喻文州接下来的回答,于是他又将目光投向他家队长,神色里很有些可怜的神色。

“……所以并不会有问题,请大家不用担心。”喻文州也没有看他,不过笑容的幅度更大了些。

“下一个问……下一个问题。”

也许是因为角度的缘故,我抬头便清晰的看见黄少天隐藏在桌后的手极不安分地使劲戳喻文州,喻文州答完后面色如常的抓住那只手,微微用力握了握就放开了。

本来两个人坐地就很近,总之镜头是肯定看不到的。

“少天会因此很不开心吗?”

我弯腰取掉出来的易拉罐,“没有啊。我就随口抱怨抱怨嘛。队长啊,有没有觉得我们队里我副队的存在感很弱啊?我可是副队长啊,怎么每次你说什么一个个全部手脚麻利要多快多快,我说啥都跟我打哈哈,不行,这次回去之后我必须要严肃地树起我副队的威信来。”

“是吗?那我拭目以待?”

声音渐渐地远了,我站起身来,冰冻的罐身凉凉地贴合在手心里,不冷不热的温度。

 

05-

 

第八赛季。

他说他什么都不想说。

他蹲在门口看天上漂浮的云,眼睛一眨不眨。

通道里还没有人,会场里是山呼海啸的欢呼与喜悦,我偷偷提前离场,却意外地看见他。

还有在他身后没在暗色里的人影。

隔着中间不长不短的距离,他什么动作也没有,只是站在他的背后陪着他沉默。

“还没完呢。”

“还没完呢,队长。”

他开口的声音沙沙哑哑,半侧过头的微微泛红的双眼里被温热的液体浸得发亮。

喻文州走到他面前,蹲下身来抱住他,头抵着头。

“蓝雨还有很多个夏天。”

声音轻柔却坚定。

 

06-

 

“哈哈哈哥,今年蓝雨又夺冠啦!”

电话那头弟弟还处在变声期,声音扁扁的像鸭子,还是一样的亢奋。

我笑了笑,是啊。

却突然哽住,说不下去更多的话。

 

“啊?庆祝啊?没事儿没事儿我就是肚子有点疼你们先玩啊,我等会儿就来,给我留吃的啊别让那群人抢完了尤其瀚文完全不懂什么叫尊重前辈嘛!……唔,他今天是挺兴奋的哈哈必须啊……嗯知道了,不会有问题的快点挂电话啦不然他们又说我话多浪费电话费……屁才是是真的!拜拜啦拜拜啦!”

电话挂断后却是长长的静默。就在我几乎要以为他也许已经离开了,正准备推开门走出去的时候,却听到水龙头被拧开的声音,哗啦啦的水流四溅开来,握在把手上的手便停下来了。

他似乎一直在冲洗着什么东西,除了水声之外再也没有别的声音。

“……我靠。”

然后水声停了,我听到一声短促的嗤笑声。

“时间啊……”

我几乎能听见手腕上秒针滴答滴答,将近十年的时光一晃而过,少年们也都已经老去。

而我与少年们并算不得相熟。

我只是有点习惯于在每一次采访时打断一个人的废话连篇,习惯了看少年们勾肩搭背眼角弯弯的样子,习惯了在每次弟弟拜托我去拿签名时表示嫌弃并且磨磨蹭蹭不付诸于实际。

我只是……很难想象这样的习惯如何去改变。

我知道的,在他采访结束后微微遮掩的手。

那双向来平稳的手在微微颤抖。

“手操不是这样做的,少天。”

像是过了冰期的河流破开了第一块碎冰一般,男人的声音里并没有太多的情感起伏,门外响起一阵不急不缓的脚步声,然后停止在某个地方。

“哎队长你不是庆祝去了吗?怎么又回来了,卧槽槽槽今天好像一不小心爆了下手速,不过不是什么大问题啦虽然平时都是你帮我做的不过这个其实我自己都可以做好的啦……”

“少天,笑的比哭的还难看呢?”

“……”

“队长。我觉得十年不算长。我觉得我还可以再打的。我觉得……我觉得我还想再拿冠军。”

我听到一阵低低的笑声。

“说什么傻话呢,少天。”

“不过才十年而已,怎么足够?”

 

07-

 

我在昏昏沉沉中划开了屏幕的解锁。

“他退役了。”

我点开回复框,飞快地打下一行字。

操,老子请病假呢!

然后想了想又回复道——

哈哈哈老子以后终于不用打断他的废话了,小子也不用缠着我要签名了,你看小卢多好就是有时候说话太实诚了。

——哎,你怎么老不回短信,卧槽槽槽我可是从睡梦中被你吵醒了好吗?负点责好吗?

——次奥,我怎么也话这么多了,肯定脑袋烧糊了。不行我睡觉去了。搞不好还是在做梦呢嘿嘿不然我怎么会话这么多。

——哎,万一那小子待会儿打电话跟我哭天抢地地说啥他偶像退役了我还没把签名带给他怎么办?

是啊,怎么办呢。

怎么办呢。

我似乎听见时光被骤然压缩开,一切声音都模模糊糊起来。

我想起那时候手上冰冰凉凉的温度,想起某个人发尾的汗水折出的夏天的色彩,想起某种温温浅浅的笑容。

——我想喝可乐,要易拉罐的。冰的。

 

-08

 

“第一次和新搭档合作的效果似乎不错,对新组合有什么感想吗?”

“嗯,小卢其实很早开始就已经开始和我磨合打法了,他很聪明,上手很快,虽然目前还有一些地方不足,但很快我们就会做出调整,相信不会有什么问题。”

“小卢觉得和黄少天前辈相比自己做的如何?”

“黄少很好啊,我觉得没有必要比较吧?我会做到我自己的最好。”

“啧啧,瀚文也长大了啊,不愧是我带出来的哈哈哈!”

L市的一家餐厅里正巧放着蓝雨的采访,电视上的卢瀚文精神奕奕,和黄少天当年差不多的年纪。

我来L市玩的时候竟然也遇上了黄少天,背着个旅行包,还是一件白色的卫衣和牛仔裤,和最初见到的大男孩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同。

他看到我招了招手,拍了拍我的肩笑道,“你看我也不打职业赛了,你也不采访我了,咱们好歹也每年见那么几次,现在隔这么大老远都能遇见,缘分是不是?走一起吃顿饭啊。”

“你话还是这么多……”

“去去去,我都没说你以前老打断我说话怎么回事儿呢!职业素养呢?”

他笑起来,露出白亮亮的牙齿,我仿佛又回到很多年前第一次遇见他时,他也是这么笑着告诉他的队长他可是很大方的,说着当年偷溜出去买东西的小故事。

我恍惚地这才记起,其实他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并没有经常笑,却不知为什么总给我一种他总是爱笑的错误印象。

大概和他满嘴跑车的垃圾话也脱不了什么干系?

“黄少以后有什么打算?”

“打算?走一圈啊。去看看那些以前去不了的地方……噢等等。”他停下接起手机,声音意外地变得柔和了一些,“喂队长?我刚刚看了你们的采访,哈瀚文干的不错嘛叫他来接电话啊。”

“你猜我在哪里呀哈哈……你问队长也没用,他也不知道……什么抛弃,乱用什么词呢瀚文!别每天刷微博看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多大了长点心……喂队长,你得好好说说他,小小年纪,不对,也老大不小了怎么还不会尊重前辈呢?……噢好。”然后他看了我一眼,指了指电话又指了指外面,我点头表示明白,他就起身拿着电话出去了。

我看着站在门口小动作不断的他,忽然间就释怀了许多当初似乎很不能释怀的东西。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然而这世上有许多事,不论过去多少年也不会变。

比如梦想,比如友谊,比如爱情。

他回来的时候摸了摸鼻子笑道,“抱歉啦。”

“你被队长训了?”

“哎你怎么知道……不对,不是训啦!”他先是有些惊讶,接着有些脸红。

我笑了两声,想了想问道,“黄少,能拜托你件事吗?”

“嗯?什么?”

“我弟弟很喜欢……”我忽然停住,摇了摇头。

“不……”

我站起身来,指了指T恤后背。

“黄少,我是蓝雨的脑残粉,能在这里给我签个名吗?”

L市的阳光刚好,透过透明的玻璃窗照射在他浅褐色的头发上,我看到少年有些惊讶,有些高兴,然后他咧嘴笑了起来。

“你太笨了,笔都没有,签个头啦。”

 

END



评论(12)
热度(46)

© 病惊 | Powered by LOFTER